法青.jpg

 文/王常建  圖/台北法青

 

當初會選擇報名「大慧宗杲話頭禪修營」,我很清楚的知道一切源自於自心中的怕吃苦心態,「白天上課,早晚禪坐」的活動說明,讓我是抱著上課的心情來參加,心中還暗自盤算著:這回雙腿應該不用太辛苦吧?但心中的所有妄念,隨著活動的正式展開而開始不停的生住異滅……

      報到當天,安頓好了行囊,立刻到禪堂報到,查看一下自己未來七天菩提道場的位置。哇!竟然在第一排第二位,心中暗自竊喜:多麼大的福報呀!讓我得以在未來七天如此地親近OK佛,距離近到每天早晚課時可以聞到陣陣的沉香味,這回可得認真精進呀!隨後此次活動的總護法師常護法師,開心的告訴大家,由於此次活動報名反應熱烈,為了不辜負大家的期望,因此法師們已決定將課程內容往初階禪七的內容調整,希望大家不要將此行定位為來上課,而是以來禪修心情對應。哎呀~我當下心頭一沉,還沒開始就變了?轉變為話頭禪七?那麼棒?喝?算了,既來之,則安之,隨順因緣吧!

      第二天一早,此次活動主七法師果如法師出現了,果如法師告訴大家,他老人家最近身體不太好,剛剛動完腎水腫的手術,手術結果尚未完全得知,因此他是帶著生死心來帶領這次的禪修。此刻大家逐漸開始意識到未來幾天將沒有好日子過了!果如法師隨後宣布,為了讓大家充分掌握這七天因緣難得的禪修時間,除晚上安板外,任何時間均不得回寮房休息睡覺,包括取消午休時間。此話一出,禪堂內外頓時陷入一片淒風苦雨(窗外其實是梅姬颱風帶來的狂風豪雨)。

      其實每支香45分鐘,就已經超出我每日早晚定課的30分鐘禪坐,再加上每天4點起板,還不准午休!你以為這就是地獄嗎?更精采的還在後面,果如法師此次在課程方面準備的十分豐富,十分詳盡的為我們解說了整體禪宗的源流,從印度禪到中國禪到菩提達摩以後的禪宗……在每個發展階段,果如法師都旁徵博引的舉了大量的例子,來解釋那個時代禪宗的主要代表特徵。確實讓我們十分有系統的了解禪宗的發展源流。至於在禪坐的指導方面,果如法師從最基礎的數息開始重新教起,先由止、進而觀,梅姬颱風帶來的狂風豪雨給了大家修習耳根圓通法門的最佳機會。法師當然也不會錯過,運用話頭禪中最精采的「金剛王寶劍?」(香板)。當第一聲香板敲在禪堂的地板上時,大家心頭隨之一緊,哇!不會吧!來真的?再當第一聲香板在某位菩薩的背上響起時,每個人的背脊大概都透出一陣冰涼吧!頓時妄念、昏沉,咦!都到哪兒去啦?此後,此起彼落的香板聲成了大家打坐和經行時揮之不去的夢靨。

      一日果如法師手上舉著香板,問大家:我手上拿的是什麼?不准用心去想名字!然後回答我。說時遲那時快,法師走到我們男眾第一排面前,一句句:這是什麼?伴隨著一聲聲沈重厚實的香板聲,法師有如彈鋼琴般的招呼我們第一排男眾一人一下香板。隨著肩上傳來的疼痛,我彷彿被點了穴道一般,一時間思緒波濤洶湧,心中第一念是:誰打我?為何打我?憑什麼打我?隨即第二念起:是無常吧?面對無常哪有什麼道理可言呢?這時很想站起來告訴果如法師:是無常,您手上拿的是無常,不只不只,不只香板是無常,您不是法師,您也是無常但實在害怕再來一下香板,所以只好快快放下所有妄念。在隨後午齋時,果如法師說有事要向大家懺悔,他要懺悔他用如此嚴厲的棒喝和逼榨來對待我們,法師還沒說完,我的眼眶已被淚水佔滿,法師拖著剛開完刀的病軀來帶領我們禪修,我竟愚痴到去計較那一記無名的香板,唉~罪業深重呀~原來坐第一排最大的福報是捱這一記震聾啟聵的香板,用以消除那無始以來的業障。

      術後痊癒中的果如法師,在禪七期間還得回醫院複診及拆除手術的埋管,可說是為了我們這些無明眾生而奔波勞碌著,每天晚上還得趕回山上為我們繼續上課。所幸複診報告一切正常,真是佛菩薩慈悲加持。讓大家都鬆了口氣。其實當法師說要去看複診報告時,我很想告訴法師:您身體肯定復原的很好,沒問題的。因為我完全可以從背上那記沈重而扎實的香板感受出來。呵呵~

      在果如法師旁徵博引與細心叮嚀中,課程的進展顯得有些緩慢但扎實,轉眼間到了第6天晚上的心得分享時間。許多人心中都有個小小的疑問:「大慧宗杲不見了?」原來只剩半天的課程了,但我們只談到達摩祖師的二入四行,按時間推算,此刻大慧宗杲大師應該還沒出生吧?怎麼辦呢?面對大家的疑慮,果如法師開示提醒我們「即空即有、如來如去」,有說即沒說,沒說大慧宗杲即有說大慧宗杲!暈呀~枉費我做了許多前行功課才來參加「大慧宗杲話頭禪修營」,如今卻與大慧宗杲擦身而過。突然發現自己太多的得失心、分別心,放下放下吧~

       慈悲的禪堂堂主果元法師,此刻為了順應眾生的需求,特別商請果如法師於明年二月再開話頭禪十,屆時再將此次未盡之篇補足。明年還來嗎?我當下心中立刻有此一問,隨即又放下此問,隨順因緣不執著吧!能來,很好。不能來,也OK

這是我人生中的第一個「禪七」,在活動結束時,最後一次的禮佛三拜中,我告訴自己也告訴OK佛「I will be back」。最後,要感恩主七法師果如法師、總護法師常護法師、助理監香們以及所有內外護及大寮義工們,沒有大家的發心護持,自然沒有如此因緣殊勝的佛法盛會。常建在此向大家頂禮三拜~感恩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台北法青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